English

敦煌百年纪念火爆相关图书曲高和寡

2000-08-02 来源:中华读书报 记者 周英峰 我有话说

 本报讯(记者周英峰)日前,随着一系列纪念活动的举办,敦煌藏经洞发现及敦煌学一百周年纪念逐渐进入高潮。但令人奇怪的是,作为敦煌文化传播和继承载体的图书,在全国一片“敦煌热”中却在图书市场上受到了冷遇。对此,一些学者和出版界人士总结认为,敦煌学需要普及,敦煌书籍的出版也需要学界和出版界拓展视野,把更多的目光投向大众。

在敦煌学百年之际,各出版社不失时机地推出一批相关图书。如《敦煌石窟全集》(上海人民版),《敦煌学概论》(云南人民版),《甘肃藏敦煌文献》和《敦煌文化丛书》(甘肃人民版),《敦煌吐鲁番研究》(北大版),《敦煌壁画乐史资料总录与研究》(敦煌文艺版)等。此外还有《敦煌音义汇考》(杭州大学版),《敦煌艺术叙录》(上海古籍版),《敦煌莫高窟史研究》(甘肃教育版)。这些图书的出版,极大丰富了敦煌文化的内容,反映了我国敦煌学研究的最新成果,是为敦煌学百年所献上的一份厚礼。

但是,相对于出版界的热情,读者似乎对敦煌类书籍的反应有些冷淡。据北京图书大厦的营业员小姐介绍,近一段时间,询问敦煌类图书的读者人数有明显增加,但大部分读者只是翻看一下,很少自己掏钱买,这类书籍的消费者仍然是只限于专业人士及其爱好者。

无论是排队等待买票入场的“敦煌艺术大型展览”,还是要站着看完的大型舞剧《大梦敦煌》,近期举行的各种敦煌百年纪念活动的火爆,无不反映了大部分普通人对“敦煌”及敦煌学的极大热情。人们渴望能更多地了解敦煌,特别是关于敦煌的历史、艺术及其在世界文化史中的地位,那么,作为进一步了解敦煌的最好途径——图书,却为何会受到冷落呢?

据敦煌研究院资料中心负责人刘永增介绍,改革开放以来,我国敦煌学有了长足的进步,但相对于敦煌学的学术论著来讲,通俗读物虽然也编辑出版了一些,但其中仍存在不可忽视的问题。这表现在:一是书价过高。有关敦煌方面的普及图书,有相当部分是以画册形式出现,装潢考究,内中附有精美照片,颇有收藏价值,然而价格远远超过了普通老百姓的购买能力,动辄几百几千,少的也要几十块钱。二是以丛书的形式出现的敦煌书有时不适合一般读者的使用。分科的概要书如艺术、文学、写本方面有些不错的读物,但篇幅适中、内容全面、能够反映当前研究水准的敦煌学通俗读物尚不多见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